时政·财经·军事 | 生活·家庭·娱乐 | 体坛·历史·科技 | 摄影·旅游·文化 | 移民·教育·就业 | 数码·健康·奇闻 | 评论·图片·视频
留园新闻速递· 【繁體閱讀】 【网友评论:0条】 【德国本地新闻信息】 

污蔑为华发声德国女孩的报道竟得大奖

新闻来源: WEGZUDE留德圈 于 2021-10-13 8:27:45  


海雯娜(Navina Heyden)是一个喜欢中国语言、文化的德国女孩,因为不满西方媒体长期对中国戴着“有色眼镜”抹黑中国,她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有关中国的真实信息,也因此被德媒污蔑和诽谤。

此前,她把诽谤自己的德国《世界报》告上法庭并取得胜诉,然而,近日她却吃惊地发现,就是这篇充满了不实与诽谤的、已被法院判为败诉的文章竟然获得了德国最著名的新闻奖项之一——“德国新闻记者奖”。

海雯娜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德国新闻界的这一举动,她已在请愿网站change.org上发起请愿,要求“德国新闻记者奖”组委会撤销评奖决定。“如果这一评奖决定不能撤销,只能说明德国媒体界的操守已严重堕落,社会对它们的评价只能进一步恶化。”她同时告诉记者,这一事件也让她再次看清德国媒体界长期和美国政坛密切相连的“潜规则”——只要是反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文章或记者,不管其报道是否真实,总能得到鼓励和支持。

说起海雯娜和德国《世界报》的纠葛,还要追溯到今年5月。那时,由于海雯娜经常在推特上分享有关中国的信息,《世界报》主动联系了海雯娜,说想要对她进行一次视频采访,希望了解她为什么对中国这么友好。这名德国女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时,联系她的记者展现出了一种“想了解为什么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有关中国的假新闻”的姿态,因此,虽然也知道德国媒体对中国抱有的一贯偏见,海雯娜还是觉得可以接触一下,或许可以借此将自己的观点分享给公众。

然而,随后刊登出的稿件却让海雯娜大吃一惊:在这篇题为《中国的秘密宣传员》的文章中,几名《世界报》记者耸人听闻地把海雯娜形容成“网络上隐藏的‘武装力量’”。此外,《世界报》也还未经海雯娜同意的情况下,把她的真实姓名、照片、居住地公布于众,让她遭遇了更多反华势力的网暴。7月,在社交网络帮助下,海雯娜委托律师起诉《世界报》的股东斯普林格集团,并赢得了初步胜利。

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但10月的一天,海雯娜却又一次吃惊地发现,这篇《中国的秘密宣传员》竟然被评上了“德国新闻记者奖”中的 “IT和通讯类”奖项。在给评奖委员会写信得不到回复后,海雯娜在change.org网站上发起了请愿。

“我在此发出国际请愿书,要求德国新闻奖的评委和组织者撤销对《中国的秘密宣传员》一文的评奖决定,因为它是非法和不道德的。这篇文章给我和我的家人带来了大量的痛苦和伤害,在我踏入社会之前,就已经要承受这样一个被诽谤的头衔,这是恶意的媒体为了压制任何反对他们的声音而进行的针对普通公民的迫害。他们滥用新闻自由来折磨他们不喜欢的人,甚至连法治也不放在眼里。”海雯娜在请愿书中这样写道。

海雯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世界报》的那篇文章有七处不实之处。“比如,文章写道,‘海雯娜的爱人向海雯娜提供写好的文本,提示海雯娜应该如何说话’,但事实是,当时我的爱人只是坐在一边打游戏而已,因为我们房子只有那个房间阳光好。在我们向《世界报》发出警告函后,他们悄悄把这一段改成了‘海雯娜的爱人坐在一旁听这次访谈。’”

“再比如,文章中写道,‘海雯娜的爱人向其中一个记者咆哮,要求他因为曾经写过批评中国领导人的报道,而向中国道歉。’这也纯粹是胡说八道,当时根本没有任何人提及过中国领导人。”这名德国女孩对《环球时报》说。

据海雯娜介绍,《世界报》的文章还包括一些怀疑她是中国“政治宣传网络的一部分”、暗示她背后有中国政府支持、指责她是在“传播不信任”等内容,但由于在德国的法律体制下《世界报》对此可能有辩解空间,尽管她认为这些内容完全是抹黑和捏造,但只能暂时放弃主张。“毕竟,我状告的是一家媒体巨头,难度很大。”

促使海雯娜做出请愿决定的,还有她对德国舆论场和媒体界的巨大失望。“直到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德国新闻记者奖’的评委对这个问题发表评论,也没有人对我表达过任何一点同情。”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提名这篇文章的人应该很清楚自己和《世界报》的诉讼,只需要搜索一下就可以很容易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但他们没有这么做。

“所以,我的结论是,(《世界报》文章的获奖)并不仅仅是一次处理不当的失误,而是长年以来德国媒体行业中鲜为人知的腐败。这个领域的主要氛围就是奖励、鼓吹那些批评中国和俄罗斯的文章和人。这与美国的地缘政治利益也非常吻合。”她向记者这样感叹道。

海雯娜称,此事也让她想到三年前德国新闻界的另一桩丑闻——德国《明镜周刊》记者克拉斯·雷洛蒂斯虚构和编造了大量报道,其中许多假报道还是新闻奖的提名或获得者。当时,是特朗普政府施压德国新闻界开展调查,才揭露了这一丑闻,倘若不是牵涉到了美国内斗,这些造假报道的内幕可能永远也不会有人知道。“德国新闻界和美国政治之间有着非常明显的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私募公司KKR拥有斯普林格集团约48%的股份,斯普林格旗下拥有《世界报》、《图片报》等多家媒体,运营范围包括40多个国家。

“这次请愿虽然只是为了撤销这个奖项,但我相信公众已经受够了主流媒体。因此,这份请愿书也是一个机会,让大家对当今肆虐全世界的媒体霸权提出抗议。即便抗议不能立竿见影,即便评委会仍然拒绝改变他们的决定,也会让我们在历史上留下为社会正义而奋斗的足迹。”海雯娜自己的请愿书中这样写道。截至目前,她的请愿已在发起两天内征集到了1700多人联署签名。

网编:网事随风

鲜花(0)

鸡蛋()
0 条

【手机扫描分享】
新闻速递首页】 【德国本地新闻信息】 【地区新闻信息汇总】 【即刻热度新闻

内容来自网络,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有内容违规或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核实后会第一时间删除!
新闻速递首页·新闻网友报料区·返回前页